02.jpg  

 

李天祿,一九一O年(民前二年)出生於台北廳太平町一町目二番地,即現今台北市延平北路北門口一帶。他曾於《戲夢人生》一書中自嘆身世淒涼,祖父姓何,父親姓許,長子姓陳,四代四姓,民間傳宗接代的觀念以及入贅習俗,開啟了李天祿傳奇的一生。

 

四代四姓的荒謬景況,其實不過就是源自於一樁意外。李天祿的祖上姓何,某天有位入嫁許家的祖姑婆帶著襁褓中的兒子回娘家作客,晚飯過後祖姑婆抱著小孩到花園噓尿,不料引來家中狼犬攻擊,小男孩睪丸被咬破當場一命嗚呼。祖姑婆傷心欲絕,更是不知如何回婆家交待,逼不得已何家只好將家中另一年紀相當的小孩何土過繼許家,改名何許土,並約定何許土結婚後所生之子要為許家承繼香火,而這位承繼香火的後嗣,就是李天祿的父親許金木。

 

只是誰知造化弄人,許金木長大後入贅李家,婚後生下一子並從母姓(即李天祿),許家香火於此斷絕。待至李天祿二十歲,又入贅陳府,娶樂花園班主陳阿來之女陳茶為妻,婚後生育二子二女,陳李各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lpup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