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1.jpg    

  

  李天祿的父親許金木也一位布袋戲演師,他二十四歲跟隨楚陽台許金水學戲,二十七歲自組戲班《華陽台》,人稱「夢冬師」。而許金水的師父,則是泉州南管布袋戲的一代名師-陳婆。陳婆,人稱「貓婆」,與童全(鬍鬚全)同為早期台灣北部最負盛名的南管布袋戲演師。陳婆演技細膩、飽讀詩書,以文戲為擅場;童全演技靈活、聲量宏大,「丑」及「彩旦」為其一絕。許金水在台灣收了二位徒弟,一個是許金木,另一位則是小西園的許天扶。許金水收許天扶為徒時由於年事已高,所以多由許金木代替師職教導許天扶。

 

  李天祿七歲時在祖父李火的堅持下,進入石橋仔頭(今迪化街、天水街一帶)的同文齋學堂跟隨同宗淑公李悌欽習讀漢文,從「上大人孔乙己,化三千七十二,你小生,八九子,佳作人又可知禮也」背起,再描紅紙學寫字,接著唸三字經四書千家詩唐詩等古冊典籍,一直到十二歲進入第二公學校(今永樂國小的前身)就讀為止。這五年來所打下的漢文基礎,讓李天祿雖然沒有受過幾年正統的學校教育,但卻使他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南、北管戲齣中一些比較古典、深奧的戲文。

 

  在這期間,李天祿白天勤讀三字經千家詩等古冊典籍,午後則跟隨父親學尪仔步、跑野台戲。只是父親的脾氣不太好,一不認真便是一陣打罵,擎偶稍有不慎,經常慘遭父親用木偶狠狠敲頭,甚至被踹至戲棚下。因此,李天祿經常自承,跟隨父親學戲的那段日子,是他一生中最「苦慘」的日子。不過,「嚴師出高徒」,也正是因為這段長期的耳濡目染及嚴厲的教偶方式,才能成就出日後享譽國際的一代偶戲大師-李天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lpup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