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1.jpg

 

  一九一八年,李天祿的親生母親李哖死於「肺癭」,當時年僅九歲的李天祿頓時失去至親,失去這位他口中溫柔嫻淑、待人寬厚的慈母。隔年,在同宗姑婆的介紹下,李天祿的父親許金木娶了繼室,繼母雖然年紀只多出李天祿九歲,但二人卻是水火不容。因為與繼母不合,再加上父親已經收取了文山郡(今石碇一帶)阿某伯的訂金,年僅十四歲的李天祿只好孤身一人帶著半生不熟的技藝進入石碇山區,天天過著翻山過嶺、涉水越溪的「跑山喚戲」日子。

 

  在此之前,李天祿一直是擔任父親的二手,從未獨自一人演完一齣戲。所幸阿某伯原意聘請的新賽樂鄭武曲(許金木的徒弟、李天祿的師兄)無意入山,遂推薦小師弟李天祿代替,阿某伯自我衡量山中對戲要求不高,且李天祿的價金又低,於是,這位「囝仔師」就這樣被父親「賣」給了阿某伯,而李天祿也因為能脫離繼母掌握而內心慶幸不己。同年底,李天祿又被父親高價轉「賣」至許旺來的戲班,李天祿並以每日所見皆是山景,翻山越嶺就好比遊山玩水,而將戲班取名為遊山景。而這段遊山歲月,也成了日後李天祿口中,一生最為逍遙快樂的日子。

 

  剛開始,李天祿只會演羅定良魁星殺猴》二齣戲,雖然山裡的觀眾並不太在意演技的良窳,但李天祿可不願放棄這難得的磨練機會。時常趁著演戲的空檔返回台北添購新尪仔及向父親再學習新齣頭,如《鳳凰山》、三江越虎城龍門陣薛仁貴征東等,累積十多齣。就在這下山學戲、返山試演的歲月裡,李天祿漸漸地磨練出功力,觀眾也越來越多,甚至跟著李天祿翻山越嶺,一齣一齣地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lpup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