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布袋戲又名掌中戲,相傳是在十七世紀,也就是明朝萬曆年間,由福建泉州秀才梁炳麟(另一說為孫巧仁)所發明。

 

 

梁炳麟進京赴考,有一日夜宿廟中,夢見福、祿、壽三仙及麻姑、魁仙等眾神扮仙慶賀;隔天,又抽得上上籤,籤文寫著:「三篇文章入朝廷,中得三鼎甲文魁;功名威赫歸掌中,榮華富貴在眼前。」梁氏聞畢欣喜,以為必能名列金榜,豈料仍舊名落孫山。梁氏失望之餘,只好回鄉以教書維生。

 

有一天,梁炳麟在街上看到傀儡戲表演,深深由傀儡戲的精緻演出所折服。此時梁氏靈機一動,想著如果將傀儡戲偶的體積縮小,並去除繁複線條,以單手能操演一偶為度,也許能更便於操弄、更為靈巧。於是,梁炳麟便以改良後的小型戲偶反覆鑽研演出技巧,並又參照稗官野史,據以編寫劇本,藉以抒發自身抑鬱不得志之無奈。由於梁炳麟的演出生動靈活,兼以口白典雅有致,很快地便轟動了整個泉州,各地爭相邀演。

 

  某日,梁炳麟扮演狀元角色時,不自覺地吟誦出昔日廟中所得之籤詩,梁炳麟方才領悟到「功名顯赫歸掌上」,原來就是意指他眼前的掌中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lpup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