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祿生活照-020.jpg  

時間:2010.10.01-2010.12.26

地點: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大廳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主辦單位: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桃園國際航空站

協辦單位:台灣民間博物館協會

 

 布袋戲,又名掌中戲。其歷史可往上追溯至今約四百年前,相傳是由中國福建泉州的文人梁炳麟根據傀儡戲改變而來,並在約二百年前由泉州、漳州傳入台灣,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且最受歡迎的劇種之一。
 傳統布袋戲的表演,包含了前場及後場二個部份,前場人員負責戲偶操作及口白,後場人員負責樂器的演奏。而在劇本部份,則大多改編自傳統的章回小說,內容則以歷史、神話和俠義故事為主,除了重視娛樂效果外,通常也寓含了忠孝節義的教化意涵。
 而除了鑼鼓喧天的戲劇演出形式之外,傳統布袋戲的戲偶也是極富展覽價值的作品,包含了雕刻、繪畫、刺繡、紙藝等工藝技術。本次於桃園航空站第二航廈入境大廳所展出的布袋戲文物,為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的珍貴典藏文物,且大多都是出自國寶級大師李天祿⋯⋯及其子李傳燦藝師之手,而其使用的戲偶素來又以精緻典雅著名於戲界,相信藉由此次展覽,一定可以讓國內外旅客一窺傳統布袋戲藝術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lpup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