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1.jpg

  

  一九八三年,板橋莒光國小郭端鎮老師為了查訪桃園傀儡戲演師張國才的資料,而專程去拜訪張國才的故友李天祿。在這次的拜訪中,除了談到了張國才以及傀儡戲外,李天祿也展露了他對布袋戲的深厚熱情與沒落的一絲不甘。隔年,郭老師帶領學生參加第二屆民間劇場演出,亦宛然同樣也是受邀團體。郭老師在演出前的協調會議上聽到了李天祿關於傳統布袋戲後繼無人的感嘆,於是在散會後找上了李天祿,以小心翼翼的口氣詢問李天祿是否願意到學校教導小朋友,正愁於不知如何傳承傳統布袋戲的李天祿自是一口答應了下來。

 

  一九八四年七月,在校長林秀地女士及郭端鎮、翁健及李漢敦等老師的奔走努力下,亦宛然在板橋莒光國小點燃了傳統布袋戲傳承的薪火。九月開學後,校方在課外活動的分組活動中設立布袋戲教學,從四年級的小朋友挑選三十二名有興趣的學生參加。前場由李天祿、陳錫煌及李傳燦師傅負責,後場則有劉金松、李順發、蔡文成及楊財明等師傅陸續加入。由於知道學校經費拮据,師傅們都是分文不取,甚至連戲偶、樂器及戲台都是由亦宛然提供,直到孩子們能對外公演收取戲金時,在校方的堅持下,師傅們才開始領取車馬費。

 

  隔年九月二十四日,這批小朋友在台北延平北路的慈聖宮舉行「拜師謝師演出」,微宛然也正式宣告成立,一齣大鬧水晶宮,感動了社會各界,不僅關心傳統戲劇未來的朋友感到欣慰,連各大媒體也競相報導,各界邀約演出不斷。

 

  莒光國小的成功,吸引了外界對傳統布袋戲的再度關注,開啟了校園學習布袋戲的新興風潮,文化大學、台灣大學、新埔國中、平等國小及格致國中等陸續加入,也使得傳統布袋戲能得以持續向下紮根。

 

  老師傅當年的無心插柳,無料柳樹成蔭,亦宛然現今團員裡有多人即是當年那批校園薪傳的善果,在傳統布袋戲團的前後場師傅因年歲漸長而面臨後繼無人窘境之時,亦宛然卻早已由第三代成員完全接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lpup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