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jpg 

 

    一九八六年,侯孝賢導演正為《戀戀風塵》片中的阿公一角四處尋人,而透過了陳懷恩以及楊麗音的推薦,侯導到台大視聽館欣賞了李天祿的布袋戲演出,侯導看完以後覺得不錯,便詢問李天祿有沒有興趣拍電影?老師傅童心未泯,心想一生幾乎演遍台灣所有戲種,唯獨電影沒演過,便立即答應了侯導的邀請,一腳踏進了電影的世界裡。

 

    李天祿在戀戀風塵一片中飾演男主角「阿遠」的阿公,李天祿的演技質樸自然頗受好評,侯導則認為李天祿在戲中最突出的表現在於李天祿的人生就是戲,戲就是他的人生,憑著生活歷練和舞台上的經驗,很容易就能掌握人情世故中的情緒反應而再投射到角色裡。於是,李天祿成了侯孝賢電影中的固定班底,陸續在尼羅河女兒悲情城市等戲中軌上一角,另外在菜刀與六個朋友棋王童黨萬歲》、《摩登共和國及《一隻鳥仔哮啾啾》等電影中,也可見到李天祿的身影。因為在電影中經常飾演「阿公」一角,於是「阿公」成了李天祿晚年最為人知的稱號。

 

  一九九二年,侯孝賢導演以李天祿年輕時代故事為藍本並根據同名回憶錄改編的電影《戲夢人生》開拍,由知名歌手林強擔任李天祿一角,蔡振南、蔡秋鳳、陳淑芳及楊麗音等人也參與演出,最特別的是亦宛然的眾多成員,如陳錫煌、李傳燦二兄弟,後場樂師楊財明、劉金松、李順發、許再添,及徒孫吳榮昌、余清顯等人也在片中演繹著父親、師父或師祖年輕時的故事。

 

  一九九三年的坎城影展,戲夢人生獲邀參展,李天祿並率領亦宛然隨片登台表演。當宣佈《戲夢人生》一片榮獲評審團大獎時,侯導攙扶著李天祿上台一起領獎,李天祿戴著黑色墨鏡,字正腔圓地用法語說出MERCI(謝謝)時,逗得全場大樂,消息傳回國內,更是歡聲雷動,爭相報喜。這齣「李天祿的人生,台灣歷史的戲夢」,不僅讓台灣電影再次在國際影展中揚眉吐氣,更將李天祿推向他此生從未料想過的再一波高潮。

 

  隨著電影的傳播,李天祿的聲名由布袋戲迷擴展到了普羅大眾,由台灣延伸到了國際,在這段前後約十年間的歲月裡,李天祿開創了不下於布袋戲興盛時期的風光歲月,來自社會各界的勳獎,則再為他的精采晚年更添殊榮。而不少人因為李天祿而再度將關注目光投射到了傳統布袋戲,相信這才是李天祿在表面的風光背後,最感到高興,最值得欣慰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lpupp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